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哭泣的雅魯藏布江 8

8.

其實,喇嘛戒律雖嚴,也有其人性化的一面。例如戒律最嚴的,不可在俗家過夜一項,如果特別思親,經大活佛批准,亦可請假回家過夜,但一定要穿喇嘛服。當然,更特別的,像多吉一樣,經大活佛批准,甚至可以穿便服在外休假。

「那你十天休假,準備上哪玩?」我問多吉喇嘛。

「跟爸爸媽媽到拉薩河去洗澡。」

「啊,沐浴節!乘著秋高氣爽,到河裡去潔身,求好運氣,然後在月光下,踩著輕快的步伐,一路唱歌回家。」

「對對對對對!」

「除了到河裡去沐浴,還上哪?」我又問。

「到布達拉宮。」

「什麼?你休假還去布達拉宮?你沒去過?」

「聖地嘛!」

「可是你平常就該去,穿喇嘛服去。休假穿便服就到別的地方玩。不要去布達拉宮。」我笑著說。

「不不不不不!」多吉嚴肅起來,說:「平常要唸經修行,休假有時間,要去布達拉宮。」

「算了,布達拉宮很近,你隨時都可以去。不如跟我們去日喀則。」

「去日喀則幹嘛?」

「扎什倫布寺啊,全世界最高的鍍金銅佛像!」

「我不去那兒,派別不同!」

「怎會不同?扎什倫布寺不是宗喀巴的弟子蓋的嗎?」

「我不去!派別不同。」很明顯地,派別不同,多吉喇嘛認為沒什麼好說的。

「此外,你休假還要做什麼?」

「就在家唸經,準備十天一次的六大活佛考試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