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

絲綢之路 2

一般而言,絲綢之路的起點應是西安,西安的古蹟很多,是唐朝時代全世界最繁榮的都市。但是因為行程的關係,我的絲路之旅選擇由蘭州開始,蘭州是絲路的一大重鎮。我託在廣州的朋友預先買好機票,於七月二日從廣州直飛蘭州。

一下蘭州機場,我搭民航客運到市區,票價2元。客運終點站為民航售票處,蘭州賓館、金城賓館就在附近。我預備住蘭州賓館,從終站往前走,第一條街拐個彎就到了。

蘭州的日頭落得晚,整頓好行李後,可以出門到白塔山、黃河第一鐵橋逛逛。於是我搭乘市區頗為方便的公車。

在大陸擠公車要特別小心扒手,可以問路瞭解情況,但須記著:任何人都不能全部相信,因為他們並不一定全知。大陸人普遍在一個地方定居,很少出遠門,有的話也僅止於出差或調往某些地方工作,較可信的是:當地人瞭解當地事,如此而已。

蘭州到了晚上10點多,天色還未暗,我來到蘭州的夜市閒逛。這裡賣清真的餅,現做現烤,還有一種叫清真餡餅,全部包菜,一個2毛5,我買一個試試,十分好吃,又連續吃了四個,共一塊錢,真是又便宜又好吃;羊肉串也是蘭州的著名食物,小攤上一串賣2毛,烤個十串,滿足口腹之慾。

除了清真餡餅,我們還在蘭州夜市吃清真拉麵,一邊大快朵飴,一邊照相留念。有一個當地人牽著腳踏車,突然告訴我們說:我們用閃光燈嚇到他。我們對之相應不理,他便跟著,找理由跟我們說話,沒理他,他又問我們是不是南方來的,要做生意可以找他,當然我們還是不理他。

夜市人多,時間約莫12點了,我們吃完麵,就在夜市口買西瓜,當場吃一個,味美香甜,於是大家同意再多買一些回旅社吃。這時候,牽著腳踏車的無賴又出現在我身邊說:我吃西瓜滴到他的自行車,剛才又用閃光燈嚇到他,要賠償要罰錢。我沒回答他的話,繼續買西瓜。後來他竟然自言自語說:

「這個西瓜是你買的。好,這個就賠償我!」說著就抱走了。

我無法相信新中國竟有這種無賴,就提醒賣瓜的小販說:

「這個瓜我還沒給錢,那個人我也不認識,他抱走西瓜了!你要給他嗎?」

賣瓜的急忙跑過去,把他的西瓜抱回來。

這時,那個無賴又來對我說:「一個瓜沒多少錢,你滴到我的自行車,賠我一個瓜又怎樣?」說著說著又要抱走。我不答話,心想:新中國怎會有這種人?

這時賣瓜的要收錢了,說:「我們只是做生意的,你給錢就好。你們之間,不關我的事!」

我有些氣,但心想一個瓜不過二塊五,犯不著為一點小錢惹事。就說:

「好!西瓜給你,你叫什麼名字?在哪個單位服務?告訴我!」

他說:「我叫某某某,在蘭州物質局工作,隨時可以來找我!」

我給了錢,相當不情願,也沒心情玩了。心裡一直想著:新中國怎會有這種人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