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哭泣的雅魯藏布江 6

6.

依莎貝拉說,她要在拉薩,從世界各國來的人種中,選出一個智商最高的白馬王子,然後相偕到世界最高的天湖:納木措湖,去生一個兒子。這個兒子取名叫格薩爾,將來統治西藏。

依莎貝拉說:「北京當局不准達賴回西藏,並不可怕。可怕的是對付西藏人的三項政策:第一、好的喇嘛都被捉光了,從此西藏喇嘛的素質大為低落。西藏更沒有希望!第二、宣稱達賴只傳到十四世,達賴死後將沒有轉世。西藏政權更徹底地控制在北京!第三、限制藏人只生二個小孩。藏人本來即是少數,現在人口更少了!」

依莎貝拉又說,她要堅持反抗,要生十二個小孩;也許就與世界各國人種,每人各生一個!這雖是很「唐吉訶德」的想法,但也是一種精神上的反抗。

「這床空著?」

「是。」

「好浪費!」

在西藏訂房,有二人房、三人房之分,但基於安全考量,往往一個人整間包下來。

那天,依莎貝拉來旅店看我,聊了幾句,就說:「好浪費!明天起,我搬來睡這裏。」絲毫沒有商量的意思,她用手指著空床說。

「可以。不過有一個條件:要裝作我不在這裏,妳沒有看到我,不要跟我講話,不要妨礙我工作。」

「可以。裝作你不在這裏,沒有看到你。一言為定!」

第二天,她果然搬來。完全照著約定,不講一句話,裝作沒有看到我。每天,天一亮,她就去羅布林卡演藏戲;下午五點回來,很準時。

我的讀書寫作生活並沒有改變,我正專注於世界最古老宗教文化的演變:從印度、尼泊爾、西藏、再到中國內地…。唯一改變的是早上醒來,必定會發現桌子上多了一杯香濃的咖啡;晚上回來,也會發現床邊多了一朵又大又鮮紅的玫瑰,連同對床癡癡一笑的藏族姑娘,她紅潤的雙頰,一共是三朵大紅玫瑰!

我從來沒有探頭看看,床那邊發生些什麼事。但常常聽到傳來輕輕的念經聲。是祈福?是消災?是求菩薩保佑?還是修身養性?我很想問,但從未問。

西藏人終生拜佛、終生與神為伴。然而一個情竇初開的藏族少女,想的又是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