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

哭泣的雅魯藏布江 7

7.

有一天晚上,很晚了!依莎貝拉仍未回來,我想她可能回家去了,便在床上整理從深山買回來的冬蟲夏草。突然一陣敲門聲,我嚇了一跳!這麼晚了,怎會有人敲門?莫非是因為我的冬蟲夏草?便趕快藏好!

開門一看,原來是依莎貝拉,旁邊又站著一位相當搶眼的喇嘛。我又嚇了一跳!這麼晚了,帶一個喇嘛回來幹嘛?

「我知道你對西藏宗教文化有興趣,」依莎貝拉說:「所以介紹一個喇嘛朋友給你。」

我心想:怎能把喇嘛帶進房間來?而且又在深夜?再說中共目前最忌諱的,就是喇嘛與外人聯繫。這豈不是自找麻煩?但是既然已經來了,又不好當面拒絕。我就說:

「那這樣,我們到前庭談。等等,我把椅子搬出來。」就這樣,我們在明亮的星空下,談西藏喇嘛的人生…。

多吉喇嘛已在印經院當了兩年喇嘛,他將再修行念經四年。同時他也在哲蚌寺掛單,希望將來能到哲蚌寺當「格西」或是「大活佛」。

多吉喇嘛所跟隨的大活佛親北京中央,前途大好,整天笑嘻嘻的。

我曾問多吉喇嘛:「目前當局最忌諱的,不是喇嘛與外國人打交道嗎?你怎麼敢跟我來往?」

「無妨。」

多吉喇嘛胸有成竹地答說。多吉喇嘛每天都要唸經,就算是偶而回家也不例外,以備十天一次的六大活佛考試。所謂六大活佛考試,是六大活佛並列端坐在前,從規定的經文進度中,隨意抽一段要你背出,若背不出或背錯經文,迎頭就是一棒。所以多吉十分用功,縱使是休假在家也一樣唸經精進。

當一個喇嘛,也可以著便服,與一般人沒兩樣。唯一的禁戒,是不可以結婚。其次是不可以在俗家過夜。當然,也不可以有吸煙、喝酒、盜竊、說謊等壞習慣。所有的戒律、規矩,都由各家各派各寺院去規定執行,但大致上說來,均大同小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