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

哭泣的雅魯藏布江 4

4.

夜雨是西藏雨季的特色。

拉薩在正午時分,幾乎不曾降過雨水。但到傍晚,即雲層四起、烏雲密布;終於在日落後開始下雨。到午夜時,雷電交加,甚至下起冰雹,夜雨量達到最高峰。黎明時刻,雨聲淅瀝、逐漸停止;早晨雲開天晴、旭日東昇。到了中午,又碧空萬里、驕陽如火。到了下午,隨著夕陽西下,雲層又起。如此周而復始。

有一天,我到羅布林卡看藏戲。

表演的一位藏族姑娘,婀娜多姿、十分美麗,不時對我眉來眼去,還故意挑逗揶揄我,引得旁觀的觀眾們哈哈大笑。我隨身帶著照相機,正想攝獵一些鏡頭,也樂得連續按下快門。

戲演完了,我對這位美麗的藏族姑娘揮揮手,轉身就要離去。

「喂!你不認得我了?」

好大聲、好凶的語氣,我嚇了一跳,還以為剛才什麼動作得罪了她。愣在那兒,不知如何回應才好。

「你敢說一聲不認得我,我就敲你的頭!」說著順勢拿起一把藏刀,作勢要揮過來。

「啊!妳是青藏公路上的那位小姐。」

「怎麼?頭還疼嗎?」

「那天妳不是說妳不是藏族?」

「騙你的,大傻瓜!」她接著說:「你還是北京人呢?」

人生真奇怪,心中念著的、在夜裏常常出現夢中的影子,一旦在眼前出現時,竟然一無所知,還想到天涯去追尋!

從此,我們每天一起出遊。

第一天去哲蚌寺。

第二天去色拉寺。

第三天去甘丹寺。

第四天去楚布寺。

第五天上布達拉宮。

第六天到她藏族家中去做客。

第七天到八角街轉經,上大昭寺。

第八天再到八角街轉經,在廣場樓臺喝咖啡。

第九天又去八角街轉經,喝酥油茶。

第十天還是轉經,轉轉轉轉轉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