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

哭泣的雅魯藏布江 1

1.

托爾斯泰孤獨地死在一個不知名的車站......。

人生有許多最好的,我也喜歡最好的。安排了最好的行程,但常常不能如願。

這趟旅程,對我來說,不是最好的!我也不是真正喜歡。畢竟是一路走來了!不管喜歡與否,我還是要滿心喜悅地走完它。

最初,阿滿希望在美國大學畢業後,能有一趟西藏之旅。所以我安排六月初出發,前往賽裏木湖、巴音布魯克天鵝湖,然後轉往西藏。九月從西藏翻越喜瑪拉雅山,進入尼泊爾、印度、喀什米爾,然後再次地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瑪朗峰基地營。十月時回到臺北。

今年,慧玲也希望在陽明醫學院畢業前,能有一趟西藏之旅。但是七月十五日有個會考,只能在會考之後成行。因此,我安排於七月十五日後,大家在西藏會合。

然而事情總有變化。

慧玲好不容易取得家長的同意,卻有一個附帶條件:在中秋節前回家!慧玲左右為難,問我的意見。

「中秋節前回家?」

我算一算,能上西藏的日子沒有幾天。就說:「那就別去了。一切隨緣!」

接下來我忙著準備九月份在台中文化中心的幾場演講,也就沒有心思再想西藏了。

沒想到峰迴路轉,正好前次同登珠峰基地營的三位朋友想去西藏。於是我就排除萬難,計劃與他們同上西藏了!

這三位朋友的時間有限,所以只能搭飛機從廣州到成都,再從成都直飛拉薩。我就走青藏公路入藏,大家約定在拉薩會合。

於是,我在喀爾木搭乘青海省的臥鋪車一路到西藏。

在此之前,我曾到喀爾木的西藏客運站,恰好有一部西藏客運要開往拉薩。

「請問到拉薩要多少錢?」

「一百零三元。你打哪來?」

「北京!」如果講臺灣,則需辦入藏證,價格貴很多。

「有沒有證件?」她看到我的大背包及小背包,判斷是港澳同胞。

「證件在單位那邊,他們要買機票!」

裏面的工作人員還是要看我的證件,不得已,我只好作罷。

我叫了部三輪車,來到喀爾木的長途汽車站,趕上一部臥鋪車去拉薩,而且沒有看證件就讓我買票了!

由於一天一夜都沒吃好、睡好,又經歷沒有入藏證硬要闖關的驚險,我早已身心俱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