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

印度、尼泊爾 1

前言

旅行是歷史、文化、藝術的時空迴轉;而不是純觀光遊樂。體驗人生、探索哲理,走在歷史、文化的時空之中。

如果您要的是花花世界的遊山玩水觀光旅遊,請不要到印度、尼泊爾。到印度、尼泊爾,必須有一顆感性的心,以及足以接受震憾、沉思、冥想的心靈。

到印度、尼泊爾,不是享樂,是體驗生命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以及悲苦歲月。如果您的性靈空虛、日子過得無意義,印度、尼泊爾正是一個好地方。

印度、尼泊爾——位於花花世界之外,交揉生命的生、老、病、死及悲苦歲月,等待著震憾、沉思、冥想的心靈,撫慰著性靈空虛、生活失去意義的人。

旅行——體驗人生、探索哲理,迴旋於歷史、文化、藝術的時空中…。

震撼人類心靈的古國

從印度回來後,整個人昏沉沉的……。午夜夢迴,腦中常常浮現許多黑壓壓的人群,尤其是德里街頭那個滿臉黝黑、衣衫破爛,年約十三、四歲的女孩乞丐,她的手中緊抱著小貓似的黑嬰,骨瘦如祡,迎面向我伸手乞討,隨後緊緊地跟在我背後,同時又引來更多的小乞丐,向我追趕……。

印度的夢魘,就是如此,緊緊地追感、逼迫心靈,令人驚慌、震撼,久久不能釋懷。

那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,滿街滿巷的乞丐、流浪漢,整條馬路人群、牛車、馬車、人力三輪車、聖牛、吵雜喧嘩聲,以及撲鼻的臭味,充斥整個空間。走在馬路上,令人心驚膽跳,深怕會有身染痲瘋病的乞丐突然伸手向我乞討,而我在人群中露出的臉與雙手不知道要藏在哪裡才好。在急速跳離的身軀、心靈中,同情心與施捨心扭曲成一團,竟不知道如何面對這個活生生的世界……。

恆河邊,一大群人專注地在污穢的河流中沐浴、刷牙、禱告,一堆一堆川流不息地來,又一堆一堆川流不息地去。震驚之餘,不知該用虔誠、感動,或者是無知、可憐來形容才好。

茫茫然,眼前這個世界會是真實的嗎?或者是那個暫時遠離的家園故國才是真實的?像是隔著一層煙霧般,一切都感到迷茫。

心情不會真正舒暢,因為眼前所見所聞,讓人不自覺沉思、冥想,人究竟是要如何活著才好?那一大堆人,是人群還是螻蟻?人活著到底為什麼?人的尊嚴何在?人的價值又在哪裡?那一群人能怎樣?我們自己又能怎樣?

漫漫人生,足夠我們深思的,問題是我們會不會浪費掉人生?

沒有留言: